新闻公告

科研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正文

蒋俊副教授团队在Phytomedicine发表经典名方“四妙勇安汤”联合抗生素治疗脓毒症成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31

近日,江苏大学药学院蒋俊副教授团队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Phytomedicine》发表题为“Systematic investigation of the material basis, multiple mechanisms and quality control of Simiao Yong'an Decoction combined with antibiotic in the treatment of sepsis”(四妙勇安汤联合抗生素治疗脓毒症的物质基础、多重机制及其质量控制的系统性研究)的研究论文(https://doi.org/10.1016/j.phymed.2023.154910)。

脓毒症是机体对感染的反应失调而致的危及生命的多器官功能障碍,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等特征。目前,针对脓毒症的治疗药物极少,且主要依靠抗生素及其联合用药。众所周知,中医药以调理慢病为优势,在治疗脓毒症等危重症方面是否也有独特功效呢?

古代经典名方是中医药的特色与精华,2018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第一批)》中就有配伍精准、用量奇特的方剂,如四妙勇安汤。四妙勇安汤源于清朝,该方由金银花(90 g)、玄参(90 g)、当归(60 g)和甘草(30 g)四味中药组成,量大力专,其在清热解毒、抑制血栓形成、保护血管、改善微循环等方面已有报道,适宜于脓毒症病程中表现出的“热、毒、瘀”。

在传统中医药理论和现代医学科学的指导下,该课题组借助天然药物化学、血清药物化学、网络药理学、代谢组学、分子生物学等多种手段解析了四妙勇安汤的药效物质基础,并筛选出其质量标志物(Q-mark)和生物标志物(B-mark);采用SD大鼠进行盲肠结扎穿刺,模拟脓毒症腹腔感染状态,经连续给药后记录各项指标;最终,四妙勇安汤联合抗生素治疗能显著提高脓毒症大鼠生存率,逆转多器官功能损伤,减轻炎症反应,改善凝血和微循环功能障碍。该研究为经典名方四妙勇安汤的临床应用及其后续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研究基础。蔡志慧为文章的第一作者,蒋俊副教授为文章的通讯作者,江苏大学药学院为文章的第一和通讯作者唯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