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教学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正文

药物化学 课程简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5-12-16

    药物化学学科是药物科学研究中的龙头学科,为药物研究的基础学科,药物化学研究结果将极大地推动整个药物科学的发展。药物化学课程组承担我院药物化学的理论和实验教学工作。经过不断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一支年富力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素质良好的专职药物化学师资队伍。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化,开始逐步尝试面向境外招收硕士研究生。

    药物化学课程是江苏大学设置的几个主干药学课程之一。《药物化学》面向全校药学专业、药剂专业和制药工程专业等本科生开设,其中本科生学时为45 学时。 我校药物化学课程为面向全校的本科生开设了 “ 药物化学 ” 课以及 “ 药物合成反应 ” 、 “ 制药工艺学 ” 、 “ 药物化学工程和技术 ” 、 “ 新药设计与开发 ” 等相关课程,为研究生开设了 “ 高等有机合成 ” 、 “ 药物化学专业外语 ”  等课程。在药物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建设方面,近年重新调整和扩大了实验教学场所,更新了实验设备装备,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的实验平台,提升实验教学内容,充分展示相关研究的前沿动态,注重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特别是创新能力培养,促进学生的科学思维、动手能力等综合素质的提高,努力培养高素质的高级药学专门人才。

    本学科的研究方向有:重大疾病创新药物研究,活性化合物的合成和活性筛选,酶抑制剂的研究,天然化合物的修饰和改造、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仿制药工艺合成研究等研究方向。本学科师资阵容强大,大多有多年的海外留学背景,年龄结构及学位结构合理;研究方向明确、稳定,研究水平与手段处于国内外同学科的领先地位,部分研究工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已形成具有较大影响的学术特色。

    在药物化学课程教学中,针对教学特点和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大胆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为适应药物化学学科的发展,满足国内对药学人才的需求,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建立了新的药物化学课程群。适时地把现代多媒体手段应用到教学中,大大地提高了教学水平,保证了教学质量。同时不断把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果,作为实例纳入到教材中,并有机地结合到教学中,使理论和实践密切结合。

    药物化学的教科书暂时采用尤启东教授主编的药物化学一书,同时结合国外的教科书如Foye’s Principle of Medicinal Chemistry作为参考教材,把国内和国外的教学内容尽可能地接轨。

 

 

课程信息.doc

课程特色.doc

教学方法.doc

教学大纲.doc

教学计划.doc

教学日历.xls

教学资源.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