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工作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文件 -> 正文

共青团江苏大学药学院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7

药院团发〔2023〕2号

2023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基本职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大力建设青年身边的一流奋进共青团,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伟力。

1.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引领时效。持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团支部、团员、团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开展高质量组织化学习,发挥团支部组织引领作用开展理论学习教育,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举办专题学习会、主题团日、组织生活会,实现支部全覆盖、团员全覆盖。高质量打造信仰公开课示范课、继续深化“青年学习社”建设,形成学院特色工作体系。

2.完善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每学期向学院党委会专题汇报团的工作和建设以及共青团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加严格团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设和完善团内制度体系。规范开展推优入党工作,建立学生党员在基层一线为党做青年工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机制。做好团聚“135”创新创优工程项目培育工作。发挥好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功能型团组织作用。

3.加强基层团支部活力建设。牢固树立工作到支部、到团员的鲜明导向,做到团员主要的学习实践活动由支部组织、政治骨干由支部推荐、团内荣誉由支部评议、帮扶对象由支部推选。全面规范落实团支部工作清单和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制度,严格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团员先进性评价、团员发展、对标定级、学社衔接等规范举措。落实班团一体化改革,加强团支部委员会建设,设置纪律委员、社会实践委员、志愿服务委员;积极申报优秀主题团日评选、参加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依托“PU 口袋校园”,加强“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

4.持续深化学生组织改革。巩固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成果,规范召开学院第五次学代会、研代会;完善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春秋季培训,严格落实学生会组织述职评议制度,开展学生会组织述职答辩会;依托学生会组织功能型团支部,实施组织化学习,强化政治引领;积极参加年度“优秀学生会组织”评选。深化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申报特色活动。加强学生社团百草社、粤文化协会品牌化建设,压实对学生社团的指导管理责任,开展社团年审、注册登记、星级评定等工作。

5.大力繁荣校园文化氛围。开展“药”文化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药院杯”系列体育赛事。打造从“三味书屋”到“百草园”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高质量打造学生社团百草社。开展好美育讲坛,做好艺术实践活动学分认定工作。积极参加“江大杯”系列体育赛事、社区文化节暨学生社团巡礼节等风采展示活动。

6.实施社会实践熔炉计划。围绕学生社会化能力提升,统筹开展“三下乡”与“返家乡”社会实践,落实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推动学生团支部 与城乡基层团组织结对,常态化开展团员青年向城乡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校外考察实践、职业体验、劳动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寒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开展,结合学院特色寻药记、寻变记、职业体验记,打造国家级、省级、校级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加强社会实践多维宣传力度,高质量参加团中央、团省委各类社会实践评选,全面展示药学院学子服务基层、奉献社会的昂扬风貌。

7.做好就业帮扶和科创引导服务。扎实开展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团干部与帮扶学生结对,利用团团微就业等平台做好岗位推荐工作。开展就业引航计划,开展劳动观、择业观、就业观主题宣讲,开展优秀毕业生寻访活动,强化学生就业价值引领。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职场体验、政务企业实习等活动。加强科研项目训练指导,组织好第22批大学生科研立项申报和项目培育工作,积极发动申报大挑、小挑,进一步激发学生创新热情,举办学创大讲堂、科普周末等科创活动,开展科创类讲座和培训,浓郁校园科创文化氛围。

8.管好团学领域线上线下阵地,加强平台安全和风险防控。落实团中央修订后的《高校共青团舆情发现研判处置工作指引》和《突发学生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常态化规范化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加强高校团属新媒体阵地规范管理,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做好内容审核和平台运维。围绕评奖评优、团学改革、新媒体阵地等工作,聚焦重点群体、重要事件、重大节点,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严肃团内请示报告制度,打好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主动仗”。

共青团江苏大学药学院委员会

2023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