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药学院举行研究生学术沙龙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21

        为了提升研究生对实验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和幻灯制作的技巧,2017年12月20号,药学院在药学院1201教室举行了研究生学术沙龙,沙龙的主题是“信息可视化的方法及工具”。本次活动邀请到图书馆学科服务部的刘琼老师担任主讲,由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张义浜老师主持,我院各年级研究生到场参加了此次活动。

        刘琼老师一开始列举了若干个数据可视化的实例,让同学们了解和感受到数据经过可视化处理以后,呈现出各种不同的视觉效果,引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接着刘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亿图图示软件、Node XL 和VOS viewer 等几种常用的数据可视化软件。其中亿图包含大量的实例库和模板库,可以方便地绘制专业的程序流程图、数据流程图、工程管理图等,可与officer软件实现一键式按钮应用;Node XL与Excel结合使用,主要用于社交网络的绘制,也可以追踪研究热点;VOS viewer可直接从数据库导入数据,追踪学科研究动态,了解研究热点以及挖掘国内外研究团队及作者。

        在讲解完理论后,到场研究生们在刘琼老师的指导下,对软件进行了实际操练。整个活动轻松活泼,趣味横生。在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中,我院研究生们认识到了数据表达的多种形式,初步掌握了数据可视化的方法及工具,有效提升了研究生们对数据处理和展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