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弘扬中医药文化,“风雅药香”在路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14

-----------记药学院“风雅药香”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7月1日,江苏大学药学院“风雅药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正式成立,团队由药学院留学生、研究生、本科生共11人组成,展开了为期六周的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构建出“做调研、建平台、观园区、进社区、送服务、传文化”六位一体全方位实践体系,把中医药文化传递给青年人、外国人,将中医药知识从理论层面带向实践操作层面,从服务引导层面带向学习指导层面,从参观走访层面走向志愿服务层面,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入人心、有传承、能发扬。

一、做关注“社会民生发展”的志愿者

实践中期,我们团队与镇江市益家乐社会服务中心合作,分别走访了镇江九久老年康复中心与信缘康养老院。在这里,队员们向居民们讲解了中医药中关于夏日防暑防病的一些常识,分发了宣传册。在与老人共同制作香囊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主动向老人询问他们关于中医药的看法。与问卷调查的结果相反,老人们对中医药还是比较信赖的,他们当中不乏退休的教师、医生。不少老人都坦言,几十年来生过不少病,吃过不少药,年纪越大越能感受中医药带来的好处。

二、做“中医药文化发展”的传承者

本次社会实践以青年学生以及外国留学生为主要调查对象,并同步设计中英文两份问卷。通过中文问卷搜集的信息,我们了解到:中国大学生对中医药的印象大多数为养生保健,虽然会选择中医药治疗疾病,但更倾向于西医。并且大多数大学生对于中医药文化及其发展现状了解较少,少数大学生对于中医药文化有相对科学的认识。

英文问卷的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海外留学生对于中医药文化几乎没有认知,只有少数来华学医的留学生在相关课程中了解过中医药和一些传统的中医典籍。由此可见,中医药文化正在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困境,而想把中医药带到国际上更是困难重重。在实践中,我们积极收集各类资料,有针对性的实际实践方案,让本次社会实践有意义,更要有实效。

三、做“一带一路”上中医药文化的引路人

7月7日,团队成员邀请两位来自印度的留学生参观了药学院“中药材标本室”。在队员的介绍下,团队成员和海外留学生们了解了中药材原植物的形态特征、生长习性和药用效果等,也在队员的示范下进行了中药标本的制作。通过介绍和制作标本的过程,两位国际友人对于中医药产生了浓烈的兴趣。

7月10日,四名团队成员邀请四名留学生共同参观江苏中药科技园,团队成员与园区的老师沟通,与留学生互动讲解,在活动中加深了队员和留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通过参观中药文化历史长廊、神农广场、药圣山、药石圣水、药草田等景点,增加了中外学生对中医药相关的历史人物、传统典籍和中药故事的了解,提高了兴趣。

7月31日,实践团队邀请了海外留学生一同前往了镇江市迎江路中心社区,在感受中医药 独到魅力的同时,也一同参与到向居民宣传中医药文化的活动中。在现场,团队成员向留学生以及居民介绍香囊药方中每一味药材的知识,在与居民共同制作香囊的时,穿插一些中医药文化在生活中具体运用的小知识,获得了居民的认可。香囊制作完成后,留学生主动与团队成员向居民分发中医药知识手册,将中医药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

此次实践一直持续到八月份,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我们初步了解了目前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所面临的困难:普通百姓特别是年轻一代看待中医就像看待历史,没有将其当作一门实用学问。同时,通过参加活动的同学的前后对比,我们发现,想要提高人们对中医药的兴趣,增加人们对中医药的了解,或许可以通过近距离接触中医药来实现,比如体验针灸、拔罐,接触草药等。

暑期实践已经结束,但“风雅药香”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