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药院青年--陈嘉欣:听从内心深处的声音,用努力和坚持不懈谱写如诗的青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8

平凡者,害怕挑战,优秀者,迎接挑战,卓越者,寻找挑战;平凡者,等待机会,优秀者,把握机会,卓越者,创造机会;平凡者,做完,优秀者,做好,卓越者,做到极致;平凡者,坚持一下子,优秀者,坚持一阵子,卓越者,坚持一辈子。

陈嘉欣,药学专业2016级研究生,曾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已签约中科院、与西班牙国家科学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1次、校长奖学金1次、江苏大学一等奖学金3次、二等奖学金1次,2016年获评将苏大学优秀毕业生,2017年获评江苏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江苏大学三好学生标兵,2018年获评江苏省三好学生。大学期间参与科研立项,作为发明人之一授权发明专利一项,发表论文一篇。研一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论文一篇,影响因子为7.367

她就是药学院药学专业2016级研究生,陈嘉欣。

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很不一样,课余时间多了很多。我们作为小萌新,也常常觉得有些迷茫,那学姐的萌新时代是如何度过的呢?

“我的生活相比很多人而言是沉静的,大一的时候参加了院级国际部,之后,在和学业导师曹艳红老师的交流规划下,大二就加入了科研立项开始一些基础实验,课余时间就会分一部分在实验室。而整个大学四年来看,我的课余时间大多还是泡在图书馆,看多种多样的书。”

想要摘星星的孩子,孤独是我们的必修课,我不怕自己努力了不优秀,我只怕比我优秀的人比我更努力。

 

谈到科研,她的眼睛仿佛在发光。

我现在主要研究一个材料,量子点,也有应用于液晶屏,液晶屏中的三原色其实就是激发量子点之后发光,比传统LED背光的液晶电视在画面质量与节能环保上更具优势。我主要就是做这个材料的基因载体,在水溶液状态下用紫外灯照射,它就会显示不同颜色的荧光,从而延伸到细胞的应用,诱导相当于成体细胞的神经细胞,因为神经细胞不可再生,所以希望这个神经细胞进入人体后表达蛋白质就是在不影响原本的基因结构的情况下,实现细胞的转变。

科研的路总归是不易的。我当时大一大二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就在规划书上写要好好学习英语,过四六级考试。现在觉得当时的目标很小,但顺利通过考试还是挺满足的。现在的话就是想读博。我已经在江大度过了七年时光,其实还是很想家的,也想回家读博和工作,现在也正在和家乡的大学或者研究院导师联系。

虽然科研虐我千百遍,我待科研如初恋。这段又苦又累的经历她是笑着说出来的,对于她来说,这都是满满的幸福的回忆。

 

失败是成功之母,一些研究项目的产出成果周期很长,需要旷日持久的努力,不知她在做科研时遭遇过哪些挫折呢?

“虽然我主要是做细胞实验的,但读研三年总要面临生物实验。做动物实验的时候,老师指定的是大白鼠实验,我就怕那个老鼠不配合咬我,为了实验结果,还要照顾老鼠,喂食喂水,挤尿排便,还怕老鼠失禁着凉,给它擦身体裹棉球。虽然不断失败,但不能放弃,我就去观察别人做实验,学习反思,整理问题并解决。科研虽然辛苦,但很有意思。从中我知道了没有什么事是很顺利的,只有经历过,才会有所成长。”

作为女生,面对要损伤动物时总会害怕和不忍;但作为研三的学姐,为了科研只能克服。不怕脏不怕累,坚持不懈是优秀者成长的标签。

有人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就像学业和玩乐,但她用亲身经历告诉你,鱼与熊掌,亦可兼得。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踏上祖国的土壤,呼吸自然的空气,欣赏过青山绿水,金色沙漠;观摩过摩天大楼,繁荣乐土。

旅行之于她,不仅是视觉的震撼,更是心灵上的洗礼。远方的景色走近了,就是自己现在的生活;现在的生活放远了,就是别人眼中的风景。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旅行,能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

 

学姐有话说:

“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大学不像高中,老师可以追着你要作业,拉着你问问题之类的。既然大家都可以来到江苏大学学习,说明我们的起点是差不多的,但四年之后,终点却是不一样的。所以大学是可以拉开差距的地方。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然后就是坚持。大学的关键是你做了什么,坚持了什么,就算你每天只背十个单词,四年后你的收获也是很多的。好好珍惜时光吧!要勇于尝试,不要怕丢脸和碰壁,但也不要有过多的压力。尝试去参与不同的工作,接触不同的人,你会收获丰富的经验和宝贵的建议,不要给自己留遗憾。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不是去做别人希望你去做的事。还有要珍惜大学的友情,学会分享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