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我院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22

近日,我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学术沙龙活动在我院1301会议室进行,此次沙龙的主题为“中医药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由杨欢教授担任主讲人,张义浜老师和18级研究生参加交流活动。

杨欢教授首先从青蒿素的发现过程引入,指出科研不是单纯的实验过程,更重要的是要坚定信心,找到影响实验结果的关键因素。屠呦呦教授也是由于发现了青蒿素必须冷浸处理的方法,才成功提取出来并荣获诺贝尔科学奖。杨欢教授继而讲到中医药发展的现状,随着2017年中医药法的确立与实施,中医药领域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中医药发展也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但同时也面临着集成不足、创新不够、高层次人才和基层人员不足的问题,这对于广大医药工作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基于此杨欢老师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并鼓励同学们抓住机遇,勇于开拓,积极学习现代化技术,采用现代化的研究方法与传统的中医药研究相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此外,杨欢教授还针对论文发表过程中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那就是一篇优秀的论文除了高价值的研究主题外,还需要我们明确研究的亮点以及简洁全面的实验图表,最后张义浜老师及在场同学与杨欢老师从中医药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