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江苏大学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下半年学习计划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12


药委﹝20199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之年和全面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下半年,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进意识形态及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专题开展学习。通过学习,全面深刻领会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在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引领下,奋力开创学院建设新局面。现就2019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如下: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党的建设

(一)学习内容

5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通过学习,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委以及学校的主题教育计划,扎扎实实开展学习,要深入学习、系统学习,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总要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认真真找差距,实实在在抓落实,以每个人的自我完善和提高助推学校整体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学习时间

20199

(三)参阅资料

1.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习近平: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3.人民日报:党纪是永远的“戒尺”。

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共产党员网。

5.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汇编。

(四)思考讨论

如何在新形势下坚持育人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如何在全面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中发挥担当作用。

(五)重点发言

魏渊、徐希明、欧阳臻

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70年来共和国的光辉历程,正确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结合学校事业发展,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奋力走好新时代学院发展的长征路

(一)学习内容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70年。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奇迹,走出了一条中华民族从独立到富强的复兴之路,中国人民改天换地创造人间奇迹的辉煌之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望新中国70年不平凡的历程,我们能得到许多宝贵的历史启示,引导我们开启更为光辉的历程、创造更为伟大的奇迹。

通过学习,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学科引领发展,加快建设学院的步伐,同时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坚守使命、创新引领,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学习时间

201910

(三)参阅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重要讲话。

2.人民网、新华网等各类媒体有关评论。

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汇编。

(四)思考讨论

新时代如何激发全院师生争先进位的奋斗意识,如何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五)重点发言

刘正欣、冯春来、万伟忠

三、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以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整改实效,切实提高教育教学工作质量

(一)学习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要清醒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历史征程中,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依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巨大的挑战。当代中国正处于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之中,人们的思想意识更加多元多变,不同思想文化的交融现象十分突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务变得愈加艰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为全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管理者与参与者,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警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校党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聚共识,为学院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通过学习,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科学判断国内外新形势,以更加清醒的头脑引领全院师生为学校事业发展不懈奋斗。

(二)学习时间

201911

(三)参阅资料

1. 中央、省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相关文件。

2. 《江苏大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3. 《江苏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4. 《江苏大学“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意见(试行)》。

5.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汇编。

(四)思考讨论

如何让全院教师自觉并主动担当意识形态及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更好地发挥“三全育人”的积极作用。

(五)重点发言

魏渊、童珊珊、邹艳敏


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新思想引领新行动,用新思想指导新作为,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学习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更好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纲要》内容丰富、结构严整,忠实原文原著、文风生动朴实,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学习《纲要》时,要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

通过学习,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足功夫,不断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以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学习时间

201912月。

(三)参阅资料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新华网。

3.辛鸣:用好学习《纲要》的金钥匙。

4.光明网: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5.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汇编

(四)思考讨论

如何在学院的各项事业中活学活用党的创新理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院工作实践。

(五)重点发言

徐希明、欧阳臻、刘正欣






中共江苏大学药学院委员会

                                           201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