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群众路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江苏大学药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5-12-19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江苏大学党委《关于印发〈江苏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江大委发〔2013〕28号),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我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切实解决师生员工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努力取得党员干部深受教育、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作风形象明显改进、师生员工真正满意的成效,努力提高学院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办学治院能力,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开展“四查四治”: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之病;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治急功近利、不负责任之病;查精神状态振不振,治庸懒满散、贪图享乐之病;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治挥霍奢靡、铺张浪费之病。把握“五个坚持”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达到“四个进一步”目标: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团结和带领师生员工更好地履行社会主义大学所肩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神圣使命。

三、方法步骤

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8月22开始,到2013年12月底完成,集中教育时间为4个月,着力抓好三个环节,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8月22日-10月10日)

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

1.动员部署。8月28日,学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结合学院实际形成活动实施方案。9月4日召开动员大会,传达中央、省委和学校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对教育活动做出部署,对党支部和党员开展教育活动提出要求。动员大会结束后,参会人员对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2.学习讨论。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和教育。紧密结合学校、学院改革发展、全体党员思想实际,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践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宣传近几年上级党委和学校党委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注重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进行专题学习交流;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和廉政文化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

3.征求意见。开展“听民声、求诤言、问良策”活动,采取个别谈话、发放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召开各类人员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听取并梳理师生员工对学院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以及学校、学院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抓住师生普遍关注的问题。

9月底前,学院领导班子梳理汇总的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报告,报校督导组审阅。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10月11日-11月15日)

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党章为镜,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谈心谈话。在充分听取师生员工意见的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坚持“四个必谈”:院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正职与副职之间必谈。在谈心谈话过程中,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并征求对自己的意见。

2.对照检查。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总结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以及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精神情况,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认真进行反思,找出存在突出问题,并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

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处级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于10月20日前报校督导组,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阅。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经过充分准备,召开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班子成员既要有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有诚恳的相互批评,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回应。

11月15日前,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报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校督导组。校督导组全程参与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4.召开通报会。民主生活会后,学院领导班子要召开通报会,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经校督导组、学院党组织负责人同意后,在院级领导班子通报会前发放给与会人员。

督导组全程参与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并对民主生活会的整体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价。民主生活会准备阶段,校督导组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通报征求意见过程中掌握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反馈从纪委等相关单位整理出来的作风方面的问题。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由督导组会同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对其他班子成员,委托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民主生活会后,校督导组参加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情况通报会,通报会前审阅通报材料,提出意见和建议;会同学院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委托学院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反馈,有特殊情况的及时报校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各党支部要以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分别组织党员联系自身实际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1月16日-12月25日)

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师生员工反映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制定整改方案。学院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要立足学院实际,着眼长远发展,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制定可操作、可检查的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2.抓好专项整治。对照整改方案,围绕反对“四风”,集中时间和精力,突出以下重点:一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深入基层等问题;二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精力投入,工作态度,全局观念,工作效率等问题;三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问题;四是教职工关注关切的其他方面的重要问题。

要通过集中整改,使上述问题切实得到解决,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有明显改进。对活动中发现的群众意见集中、问题突出的个别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必要的整顿和处理。

3.建立健全制度。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及时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努力形成加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1)认真贯彻高等学校党政工同负责制,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党委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和科学民主决策机制;(2)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制度;(3)完善通过党政联席会,讨论和决定学院重要事项制度;(4)进一步完善会议、文件、活动管理办法,完善公务接待和外事接待等管理规定;(5)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教职工党支部、学生班级,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的制度。

学院领导班子要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做好建章立制工作。

4.召开总结大会。12月中下旬,学院党委在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完成后,将进行总结和民主评议。总结大会具体时间由校督导组与院党委商定。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校督导组。

四、组织领导

各党支部要深化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整风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学院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抓好学院的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查,分类指导。院党委配合学校督导组对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进行督查指导,全面落实督导组的各项安排,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三)围绕中心,统筹兼顾。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紧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立足实际,统筹兼顾,务求实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不走过场。要把是否推进学院改革和事业发展、师生员工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使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前后呼应,使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学院中心工作服务,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和进取精神,凝聚成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学院充分运用网站、宣传橱窗和学校的校报、广播台等载体,广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全面反映学院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重要成果。积极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例和成功经验,充分发挥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共江苏大学药学院委员会   

                                                       2013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