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一院一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一院一品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药学院“寻药记”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2


药学院2020级全体本科生: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其社会实践能力和专业知识运用能力,使第一课堂专业学习与第二课堂实践锻炼充分融合,将校内思政教育、劳动教育有机地融入社会实践大课堂中,积极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经研究决定,2020年暑期我院团委联手“全国样板党支部”----我院药剂系党支部、在相关专业教师指导下开展 “寻药记”主题社会实践教育活动。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 活动时间、地点

20217月至8月,学生家乡

二、 活动主题

主题一:本草中国,寻找中国本草;

主题二:从我做起,守护家庭小药箱;

三、 活动目的

将专业理论应用于实践活动,发掘中西医药背后故事,加强大学生“学以致用”、“用以致学”的意识、兴趣与能力。

通过“实践主题一”寻访家乡道地药材,促使学生发现家乡之美,引导学生了解家乡历史与文化背景,增强对家乡的自豪感,对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认识,增强民族自豪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通过“实践主题二”守护家庭小药箱,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增强学生主人翁意识,普及安全合理用药知识,对大众日常用药进行正向引导。经开展科学调研和后期实验,引导学生探索本专业需要分析、解决的实际问题,帮助学生体会自我在“健康中国”发展中的价值与意义,增强成为“健康小卫士”的信心与为健康守护的使命感、责任感。

四、活动流程及要求

1、学生需充分发挥专业所学,利用专业书籍和网络资源,查找本地产出的道地药材、家庭备用药品,制定寻找家乡道地药材和守护家庭药箱的实践方案,并作好文字和照片记录工作,录制寻药故事小视频。严禁使用网络图片替代。

2、针对道地药材应按照相应的处理方法进行处理,可用密封袋等装存,可制成标本等,便于回校后交流展示;若条件允许,也可将药食材植物或种子带回,待返校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至药学院药植园进行种植。

3、针对家庭备用药,整理家中备用药箱,对家人进行安全用药知识普及,撰写药箱汇总表及报告,收集药品样本。待返校后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样本分类及后期实验等实践科研提升环节。

4、按要求认真完成相关实践报告材料,学院将对其进行评比,并作为创新学分认定的重要依据。

5、各班级团支书或班长汇总整理所有学生电子版材料,于810日之前以班级为单位发送至辅导员处,纸质版在910日前打印订装成册交由学院进行存档,存入学生本人档案。

6、各团支部在假期或开学第一周内举办主题沙龙或团日活动进行交流与展示,推选优秀实践报告5-6个,参加学院评比。

五、评优表彰

根据各团支部推荐,经学院“寻药记”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评审小组评选出优秀实践个人,举办年级大会公开交流评比,最后给予院级表彰和奖励。

六、注意事项

1、请务必在做好疫情防护、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开展活动。

2、暑期天气炎热,在户外开展寻找药食材时注意安全和自我保护,确保活动过程安全、顺利。

3、如有任何疑问请与辅导员及时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