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正文

我院沈松副教授课题组在Nano Letters发表最新科研成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20

近日,沈松副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材料科学领域权威杂志Nano Letters (IF=12.279)报道题为“Reversible Thermochromic Nanoparticles Composed of a Eutectic Mixture for Temperature-Controlled Photothermal Therapy (Nano Lett., 2020, doi: 10.1021/acs.nanolett.0c00147)”的最新研究成果。江苏大学为第一单位,沈松副教授为第一及通讯作者,我校硕士生冯磊为共同第一作者。


 

光热治疗可通过高温杀死肿瘤,然而过高的温度将导致周围正常组织的损伤。热致变色材料在温度转变点可实现从有色到无色的转变,从而在光照条件下维持在某一温度,目前应用于温度指示、变色杯、变色服装等领域。然而这种基于染料-显色剂-溶剂系统(leuco dye-developer-solvent system)的材料,通常需其他材料包裹制备成微囊,以保护其变色性能,而其过大的粒径,导致体内难以应用。本工作首次制备了具有良好稳定性的热致变色纳米粒,并用于肿瘤的控温治疗,在实现治疗的同时,避免周围正常组织的损伤,该研究为肿瘤的控温热疗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在智能纳米粒的制备及应用领域,沈松副教授已在Angew Chem. Int. Ed.; Small; Biomaterials等影响因子超过10的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pdf/10.1021/acs.nanolett.0c00147